吃過早餐後,再逛市集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節孝牌坊就在市集裡,附近有好吃的燒餅,還有令人流口水的狀元粥,可惜肚子實在太飽了,很想吃卻吃不下,只好隨便看看了。



說到節孝牌坊,它可是歷史悠久的一級古蹟,建於清嘉慶十七年﹝西元一八一二年﹞,為了表揚清朝浙江提督邱良功之母許氏,守節二十八年含辛茹苦育子成龍的事蹟,它可是閩南地區現存最完整的牌坊。在牌坊的下方有四隻石獅,其中一隻是彩色的,在上回來金門大略有聽說,這隻石獅是有靈性的,因而塗成彩色加以祭拜,在一片灰色的牌坊下特別顯眼。

逛完牌坊,接著就趕著去搭船了,搭船去哪呢?就是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小金門。

小金門又叫烈嶼,從本島搭船只要十多分鐘就能到達。一到九宮碼頭立刻到達第一個景點九宮坑道,這個坑道以前是用來補給用的,在碼頭這頭叫九宮坑道,穿過去另一頭又換成四維坑道。整個坑道是花崗岩地質,相當堅硬,進入坑道後非常潮濕,甚至感覺有點起霧,加上微弱的燈光,感覺有點陰森恐怖,只有快速通行離開。









離開坑道,撘上車來到烈女廟,相傳民國四十三年六月十日,龜山海濱漂來一女屍,經安葬後托夢告知為王玉蘭,因抵抗共黨士兵的欺侮,而遭拋入大海溺死,鄉民膜拜皆有求必應,故稱為王仙姑,又稱仙姑廟,後重建完成才改名烈女廟。目前廟中有一名老婆婆和失明的老伯看守,求籤後可請老伯解籤,失明的老伯怎解籤呢?當然是要你自己唸給他聽,而且要唸台語喔,老伯只會說台語。

我們快速的將該辦的事情完成,剩下的時間本想逛逛旁邊的小市集,但是旁邊的市集卻很冷清,沒幾攤在賣東西,跟前幾年來時的盛況差很多,大概逛了一下就上遊覽車,吹冷氣等著往下一個行程了。

接著我們轉向前往湖井頭戰史館,這個戰史館主要記載大二膽、九三、八二三等戰役,裡頭有戰役留下來的武器和圖片,比較有趣的事,它與大陸白石砲對立,可以在觀測站看到對岸的景色。順著人潮我們緩緩繞了一圈,大概看了一下,也就離開了,準備搭船回到金門本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sl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