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說我的運氣〝好〞的不得了,明天應該買張樂透。第一胎遇到同事得德國麻疹,幸好我有抗體,而且同事的狀況也沒有很嚴重,運氣好沒被傳染,不過那段時間真叫我擔心的不得了。這一胎又遇到同事得水痘,印象中我好像沒有得過水痘,也不知道有沒有抗體,加上水痘潛伏期有10-15天,在潛伏期就會傳染,即使我現在帶上口罩又勤洗手,也不能完全杜絕被傳染的疑慮。怎麼呢?就只能等到下次回診再問問醫生了,唉~好像煩心的事情還滿多的,希望這次也能像上次一樣,安全過關。

關於懷孕長水痘的危險和資訊

文/國泰醫院婦產科/產前遺傳診斷中心.主治醫師國泰醫院內湖分院婦產科主任鄭志堅 執行/楊文玉

孕婦得到水痘需視懷孕週數,對胎兒影響差異很大:

1.懷孕初期三個月內感染到水痘,大部分新生兒不會有後遺症,但仍有3%機會有先天畸形發生,包括單側肢體發育不良、神經系統異常、水腦、腸胃或泌尿系統結構及功能缺陷、眼睛異常、生長遲滯等;這些嬰兒預後不佳,可能在1歲以內死亡。

2.懷孕中期對胎兒影響較輕微。

3.懷孕晚期感染,新生兒有20~60%之機會,在出生幾天內發生皮疹,但大多很輕微。一般孕婦受水痘感染後,抗體約4~5天才形成,可以透過胎盤到胎兒體內,對胎兒形成保護,所以孕婦若在產前4天到產後2天感染水痘者,因此時孕婦本身抗體尚未產生,就無法透過胎盤對新生兒形成保護,而此時血液及皮疹中含有大量病毒,新生兒受感染之症狀會十分嚴重,高達20~30%之死亡率。

孕前應注射水痘疫苗

首先懷孕婦女應先了解自己以前是否得過水痘,如果曾經得過,表示已經有抗體,具有免疫力,則不會被感染。若不清楚是否曾經得過水痘,可以先抽血檢驗是否具有抗體,若結果為陽性,則不需擔心;若為陰性,表示無抗體,在計劃懷孕之前,應先注射水痘疫苗,乃為預防此疾病最好的方法。但要注意的是;水痘疫苗是減毒的活疫苗,此種處理過的病原體是否會造成孕婦或胎兒的嚴重感染,尚無定論,故仍建議在注射後三個月內應避免懷孕,當然已懷孕者也不可以施打;另本身懷孕,家中幼兒若要施打時,也要與醫師討論,做適當的隔離措施。

不慎感染的處理方式

從未感染水痘之孕婦,若不慎接觸水痘病患,而有感染之虞時,應立即請醫師協助評估,可在接觸後之4天之內,注射水痘免疫球蛋白,能避免發疹或減輕症狀,但無法完全避免對胎兒之影響。已發病之孕婦與新生兒,靜脈注射抗病毒藥物,可減緩症狀及病程。另病毒可經由乳汁分泌排出,故發病期不適合哺餵母乳。

一般在出水痘前2天到出疹後5天內,具有傳染性,免疫力不好的病人可能傳染時間會更久;接觸病患時需要戴口罩,碰觸水痘滲出液之後,一定要洗手,當然,盡量不要接觸發病者是最安全的方法;病患應該隔離到出疹5天後或水泡結痂之後。

(本文轉載自〈新手父母〉出版的《準媽咪100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sl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