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419-1.JPG 

某天閒逛網路的時後,在流浪地圖這個部落格穫得資訊,2010年台北縣慶祝升格,全縣有六大博物館免門票。從日本回來後,因為某些原因不能遠遊,所以趁著周六事情處理一段落後,帶我們家兩個小朋友來趟免費博物館半日遊。

990419-2.JPG 

鶯歌陶瓷博物館位於鶯歌鎮上,民國77年提議興建,歷時11年,於民國89年11月26日鄭式開館啟用,是臺灣第一座以陶瓷為主題的專業博物館。館內除了展覽陶瓷的歷史,也不定期展出各陶藝家作品。

990419-3.JPG 

館外一些藝術裝置

990419-4.JPG 

以我個人覺得,凡是要花點心思去了解的博物館,還是一個人前往會比較適合,年幼小孩隨行,只能走馬看花般的體驗,不過鶯歌陶瓷博物館是一個溜小孩的好地方。

990419-6.JPG 

雖然孩子們有時後並不會覺得有趣,但有免費的誘因,多來體驗幾次也無所謂。

990419-5.JPG 

不過這裡若是有時間有閒(一個人),可以學到很多知識。細細的品嚐可以發現很多令人驚豔的地方,如館內的置物櫃,就是用陶瓷燒成的門面,很特別也很有特色。

990419-7.JPG 

990419-8.JPG 

另外無障礙空間我覺得這裡做的還不錯,館內有一條像髮夾般的長緩坡道,不管是娃娃車或是輪椅都能輕鬆使用,也有殘障人士專用的廁所,唯一令我不解的是,這裡的殘障廁所是上鎖的,要經由廁所清潔人員開門才能使用,這樣不是變得不方便嗎?

990419-9.JPG 

雖然兩個小朋友對陶瓷這個東西完全沒概念,但是由爸比充當導覽,也看了不少東西。不過我大都聽到爸比在說:『這是我小時後用的東西耶~』,對他們而言是一趟懷舊之旅。

990419-10.JPG 

燒陶瓷的窯,館內做成一個可以入內參觀的模型。

990419-11.JPG 

990419-12.JPG 

其實博物館本身建築物蓋的不錯,很有型光線也很足。

990419-13.JPG 

我覺得很特別的是這個用瓷碗排成的太極圖案。當然展示場也有很多特別的東西,但這邊無法一一列出,就等你有時間再去好好參觀。

990419-14.JPG 

今天最大的目地還是帶小朋友來溜溜,所以任何活動都以小朋友為主。在博物館的地下室, 有一個兒童體驗室,是讓小朋友親身體驗陶藝的好地方,它以不固定的方式推出一些藝術的課程,供來參觀的小朋友體驗。

990419-16.JPG 

付了100元,讓有資格的姊姊去體驗一下。不過姊姊一人報名,但我家一家老小卻能進入陪玩,所以弟弟在裡面也玩了不少。

990419-15.JPG 

今天的課程是用油蠟筆彩繪陶器製的澆花壺,看姊姊一臉認真。

990419-21.JPG 

半小時後完成了逼個可愛的小壺

990419-17.JPG 

課程總長1小時,預先完成後可體驗教室內其他有趣東西。照片中是另一區拓印區,這是另一種課程,目前並未開課。

990419-18.JPG 

這是旁邊展示用陶瓷做的樂器,全都可發出聲音,也可以讓小朋友親自體驗。

990419-19.JPG 

不過小朋友們最愛大概是這個陶瓷磁鐵區,一個個像馬賽克磁磚大小的陶瓷磁鐵,可以任意拼貼出各種圖型。

990419-20.JPG 

姊弟兩玩很開心,數量多也不怕跟別的小朋友爭奪。

990419-22.JPG 

體驗課結束後,我們前往博物館的戶外區,這也是今天另一個目地。戶外區也相當的大,所以這邊也無法一一介紹,遠遠的我們就先看到這裡,一大片的淺水區,夏天這可是小朋友戲水好地方,可惜季節不對,看看就好。不過戶外都是光禿禿的,夏天太陽毒一點,可能會因為沒地方躲而被曬昏。

990419-23.JPG 

最後終於找到小朋友最愛的一區─沙坑區。

990419-24.JPG 

我們自備玩沙的工具,雖然現場也有,但自己帶需求比較齊全。

990419-25.JPG 

姊姊已經玩瘋了,雖然風很大,但她一點都不在乎。

990419-26.JPG 

不玩沙的大人,則在寒風中品嚐在商店搶到的兩隻冰棒,真的不便宜,一隻45元。

990419-29.JPG 

小朋友玩的髒兮兮的怎麼辦,別怕!沙坑的旁邊有個廁所和沖水的水龍頭,雖然不能沖澡,但洗手腳是可以的,不過水是冷的,在這邊建議可幫小朋友多帶一套乾淨的衣物,洗完手腳後順便把沾到沙子的髒衣服換下。

990419-28.JPG 

沙坑區的旁邊就是戲水的區域,看起來真的不錯,只要氣溫夠暖,太陽不要太毒,應該會很好玩!

990419-30.JPG 

趁著小朋友玩沙的空檔,到周圍繞繞。原來也有柴燒的麵包,可惜已經過了營業時間,不然可以買來試試。

990419-31.JPG 

這也是燒窯,應該是現代化的窯。

990419-32.JPG 

這也是另一個窯,燒柴的,說真的裡面很複雜,要稍微做點功課,才能了解這些的功能,若有機會花點時間,再來仔細逛逛應該會得到很多知識。

逛到這時間也差不多,主要風太強,不敢讓小朋友玩太久,說真的這裡還滿適合帶小朋友來的,趁著今年免門票趕緊推薦給大家。

最後實在不甘心沒吃到柴燒麵包,出博物館時立刻走到旁邊的TINA的廚房附設番薯藤麵包店,買了300多元的麵包來啃,雖然貴但還真的不錯吃,不過還是想試試那柴燒麵包,下回要早點來排隊買麵包。

NOTE

【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地址:23942臺北縣鶯歌鎮文化路200號

電話:02-86772727 傳真:02-86774104

網址:http://www.ceramics.tpc.gov.tw/zh-tw/Home.y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sl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