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因為一些原因無法上課,帶甜甜回內湖住。阿嬤說甜甜最近變的很愛說謊,常常是她自己拿的東西,就說是弟弟拿的,而且發生了很多次。
這個假日,我們在家陪小朋友玩,早上我拿出乳酸菌分給小朋友吃,一人一條,包括來家裡玩的表姊也拿一條,後來小朋友都開心的吃完,那時候因為我專心餵弟弟吃也沒注意甜甜吃的情況,結果甜甜突然就跑過來,一臉扭捏,我就開口問她,

我:怎麼了?
(這時候甜甜扭著手上那條乳菌的包裝)
我:爲什麼不吃呢?
甜甜:恩....我※◎§○?●.....
(一堆外星文不知道在說什麼,不過我已經猜到發生什麼事,她一直扭著那包乳酸菌)
我:是不是乳酸菌掉到地上了?
(這時候她用力點點頭)
我:在哪邊?沒關係我們再開一包,不過我們先要把掉在地上的東西擦乾淨。
(這時候甜甜就帶我到靠近廚房旁的佛堂地上,遠遠指著地上)
甜甜:在那邊...
(我蹲下來查看,似乎看不出有乳酸菌粉在地上的痕跡,接著在一旁的阿嬤開口)
阿嬤:你在找什麼?
我:無啦~XX共乳酸菌車鬥ㄟ土咖
阿嬤:那無...伊督阿吃掉阿
(這時候我轉頭回來問甜甜)
我:為什麼要說謊?
甜甜:......
我:想要再多吃一包對不對?
(甜甜點點頭)
我:可是你這樣說謊不對知不知道,媽媽不給你吃兩包是因為一次吃太多會不好......................以下說了一堆道理就省略。
下次要多要一包,直接開口說,不要用這種方法,這是很嚴重又很要不得的行為,知道嗎?
甜甜:知道.....(我轉身拿一包新的給她)

結果我發現甜甜並沒有立刻吃掉新的乳酸菌,她把它放在她的口袋,然後又開心跟姊姊和弟弟玩起來。我也不知道費了那麼多口舌說了一堆,她有沒有聽進去,不過說謊的確是一件嚴重的事情,如果不糾正讓她一直誤用,對她影響非常不好。
但是說謊要怎麼糾正呢?身教我們也做不到完全不說謊,又怎麼要求孩子做個不說謊的人,像以前我們也常常哄騙她,是不是無形中影響了她的認知,不是只有孩子要檢討,我們大人對她的言行也是要好好的反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sl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