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
因為前2天有持續發燒又退燒重複的情形,帶甜甜至家裡隔壁的小兒科診所檢查,醫生推斷是腸病毒,開了藥後,就回家觀察休息。到了半夜仍然有發燒的情形,不過在天亮前就又退燒。

9/14
繼續服用醫生開的藥,當天仍然發燒2次又退燒,其中體溫都在37度左右,但是半夜明顯比較好睡,沒有驚醒哭鬧的問題。

9/15
因為醫生開的藥即將吃完,而體溫仍在37-38度徘徊,只好帶到娘家附近的診所再度就診,醫生再度確定是腸病毒,不過當天已經有出現口臭的現象,詢問醫生說是嘴破造成的。晚上九點多,安撫在小阿姨家中小睡一下,睡眠的過程出現顫抖的現象但沒有發燒,擔心是腸病毒的併發症,所以趕緊去大醫院急診,在上車後就立刻發燒到39度半,不過顫抖的現像有趨緩並逐漸停止。最後因為症狀有點緩和,決定直奔回台北馬偕看診,實是在是對桃園敏盛不太有信心。

來到台北馬偕的急診室,此時甜甜體溫降至38度,而人也睡醒,雖然精神沒那麼好,但是還滿清醒的,給急診小兒科檢查後,醫生告知可能是發燒引起的發抖,而且也不是腸病毒,是跟腸病毒病徵很類似的單純疱疹性齒齦炎,原因在於頻流口水和牙齦紅腫流血,一開始發病時很難跟腸病毒區分,也因為這樣容易錯過吃特效藥的機會,只能繼續服用解熱止痛的藥,來緩和發燒的問題,醫生說有時候齒齦炎的口腔潰爛和發燒甚至比腸病毒嚴重,不過併發症發生的機率很低。再度領了醫生開的藥水後,就開回桃園娘家休息。到了家甜甜強迫喝藥水後,沾到枕頭就很快進入夢鄉,而且一夜好眠。

媽媽的心情
甜甜這次的發燒和顫抖,真的把我嚇壞了,原因是覺得腸病毒很可怕,再加上前面2個醫生一再強調,有發生抽續的現象,要立即到大醫院就醫,而不停的顫抖,讓我以為病情變得嚴重,一路跟小胖狂飆去醫院,直到醫生宣佈沒有事,才鬆了一口氣,整個心情才放鬆下來。我其實不怪前面兩個醫生誤判,因為症狀太難分了,只怪自己大意,沒有好好洗手預防,才讓甜甜受了那麼多苦,這次的事件真的是個警惕,當媽媽的我還是要悉心學習,因為實在是不及格啊!

疱疹性齒齦炎小常識

一、何謂疱疹性齒齦炎
是由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HSV-1)所引起的口腔感染,85-90%的感染者不會產生症狀,只有約5-10%的幼兒第一次感染此種病毒時會有高燒、口腔黏膜多處水泡破皮、牙齦腫脹甚至出血、口臭或頸部下顎淋巴腺腫大等症狀。好發年紀在1至5歲,發燒可持續5 至7天,水泡需10-14天左右才能完全痊癒。第一次感染結束後,病毒便藏身於附近神經節中,當遭受某些壓力使得患童抵抗力下降時,如感冒、發燒、豔陽曝曬、特定食物或睡眠不足等,此病毒即可能再次活化,而在嘴唇周圍產生水泡,但症狀比初次感染減輕許多,終其一生此病毒都不再活化。
 

二、傳染途徑
由直接接觸到疱疹病毒感染患者的皮膚傷口、口腔水泡或唾液而感染,一般要等水泡完全消失且皮膚傷口結痂之後才無傳染性;無症狀之感染者其唾液也具有傳染力。
 

三、藥物治療
(一)退燒藥可用來控制體溫,並減輕疼痛,但無法縮短病程。
(二)抗病毒藥物:在發病72小時內服用口服抗疱疹病毒之特效藥,可縮短發燒天數與疾病嚴重度,但健保不給付,目前建議家長自費使用。

 

四、護理指導
(一)飲食方面,盡量讓患童維持與平時一般的進食量,特別是發燒時會增加體內水份消耗,此時水份補充就顯得更重要,牛奶、冰淇淋、布丁、豆花、果凍、果汁、奶昔、口服電解液等冰涼流質或軟質的食物都可嘗試,須避免太辣、太鹹、太燙的食物。
(二)當患孩發燒寒顫時,給予保暖及溫開水攝入;四肢溫暖或流汗時則給予冰枕或擦澡,並注意補充水分,臥床休息。
(三)何時需要立即尋求醫療協助?
1.當有高燒不退時。 
2.有脫水狀況時,如8小時內無小便,嘴唇乾裂,乾哭沒有眼淚,嬰兒前囟門凹陷等。
3.虛弱、嗜睡、活動力明顯降低時。
4.病灶影響到眼睛時,可能會影響視力,嚴重造成角膜潰爛,恐有失明之虞。
5.新生兒、小孩本身為免疫不全患者或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如類固醇、化療藥物等)之患童。

 

五、結語
一般來說,疱疹性牙齦口腔炎不常有嚴重的併發症,但在疾病早期與腸病毒感染所
引起的咽峽炎或手足口病不易被區分。若患童出現上述情形切忌自行亂服成藥,應儘速就醫,由醫師來作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六、諮詢服務電話
有任何問題可聯絡:
台北小兒科  (02)2713-5211  轉3371、3351、3352
林口小兒科  (03)328-1200  轉8604、8600、8601
基隆小兒科  (02)2431-3131  轉2429、2633、2700
高雄小兒科  (07)731-7123  轉8120、8104、8103
嘉義小兒科  (05)362-1000  轉2131、2132、2133
                        長庚護理部/兒童內科部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sl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