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只有半天的行程,所以一早我們就趕到馬山觀測所,這也是一個軍方景點,目前還有國軍駐守在旁,是國軍監控大陸最近的一個哨。由於遊客很多,而且大部分都是大陸客,觀測點很擠,根本搶不到看望遠鏡的機會,所以我們大概逛了 一圈就回車上休息,等著去下一個景點。













接下來是去民俗文化村,它是旅日華僑王國珍、王敬祥父子,在日經商致富後,於清光緒初年,在山后分建給王姓族人居住。整個民俗村佔地1230坪,併村中典型之家族傳統共有空間,加以陳設展示並開放參觀。因為已經來過一次,我們並沒有跟導遊一起遊覽,聽他導引解說,選擇自己想參觀的地方。大概逛過一圈,家裡的老人家,又因為天氣炎熱,快速躲到有樹蔭的地方,這一躲很神奇剛好躲在賣蚵仔麵線的地方。這家蚵仔麵線非常有名氣,是金門有名小吃,即使天氣炎熱,大家還是點了一碗蚵仔麵線和蚵仔煎來嚐味道。









這裡的麵線不是台灣常吃的紅麵線,而是金門的白麵線搭配清湯,還有小小吃起來很有香味的蚵仔,湯頭和蚵仔都很鮮,所以大家還覺得滿好吃的,雖然早餐才吃完沒多久,但是仍然覺得美味。

吃完麵線後,民俗村的時間也差不多,我們又轉往榕園和八二三戰史館,這趟旅行的最後景點。上回來金門時,這裡剛好關閉整修,無緣參觀,這回我們為了節省時間,撇開戶外區,直接參觀慰盧宿和八二三戰史館。慰盧位於榕園內部,榕園原本在明朝時叫西洪,為洪氏族人的群居地,此地林木蒼鬱,而且人才輩出,出了不少當官的。但後來明末清初因為戰爭需求,林木盡被砍伐造船,失去了屏障,整日黃沙滾滾,湮去了整個村落,只留一間明朝國子監助教洪受故居,民國56年,經國先生指示整修,並命名為慰盧。整間慰盧並不大,就是傳統閩式建築,經過翻修後,變得比較新,感覺不像古蹟,而且聽導遊說裡面有開放體驗住宿,只是不很清楚訂房的方式,不過參觀完這間慰盧,我並不會想住在這,感覺房子裡面有點陰暗,我這個沒膽子的人,若是住這裡,晚上鐵定被一些風吹草動嚇到不敢睡。



參觀完慰盧,我們又移向八二三戰史館。八二三戰史館是紀念八二三砲戰,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戰況激烈,最後我方終於勝利,此戰勝利不僅扭轉金門歷史,也改變兩岸情勢並趨於穩定。民國七十七年建立此館紀念,館內陳設戰役珍貴資料,有文物、史料、照片,大門處兩面牆壁,並刻印587位殉職的官兵姓名,館外則陳設當年戰役留下的海陸空作戰使用的武器。參觀完戰史館,我們又走到對面俞大維先生紀念館,這裡單純就是紀念俞大維,裡面擺放他生前使用的東西和一些作品,可惜不能照相,簡單逛過一圈,我們就離開了。



旅遊至此,已經算走完所有行程,接著導遊小姐帶著大家上車,直奔機場。我們在機場清點三天在金門所購買的東西,不出所料果然行李又超重,幸好這回多了舅舅幫忙搬,不然可又苦了我要當挑夫。回到台灣,看到跟小胖一起來接機的甜甜,一箭步衝向前去,抱她在懷裡,真的很想女兒,心裡暗自決定,以後不管去哪也要帶著甜甜出門,實在太捨不得離開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sl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