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2006.7.29
行程:
桃園→二高→雪隧→宜蘭白粉圓宜蘭阿茂米粉羹宜蘭北門蒜味肉羹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桃園
艾葛絲的小叮嚀:
1.宜蘭傳統藝術中心有售星光票《60元》,怕天氣太熱的人,可以4點後載入園,價格比較便宜也比較涼爽,缺點是有很多活動就不能參加或是觀賞戲劇。
2.營業時間要注意一下,大部分的區域都到晚上8點,現在暑假延長到9點。
3.傳藝中心很適合帶小朋友去,尤其需要帶推車的父母更是方便,平坦好推是它的優點。比較美中不足的是,它只有嬰兒更換尿布台,卻沒有嬰兒室,要餵母乳比較不方便,不過飲水機有提供冷熱水,要泡牛奶倒是還算方便。

期六看完牙齒,突然興致一來,想開車去雪山隧道體驗一下,到底到宜蘭有多快。出門時已經11點了,所以我們計劃到宜蘭吃個午飯,再去傳藝中心走走,前提是雪隧不能塞車,才能完成排定的行程。

之前看新聞,雪隧幾乎是每個假日都塞車,而且沿途不斷有電子告示牌,提醒雪隧壅塞,我們心理已經做好塞車的準備,最多是晚點吃午餐而已。



終於來到雪隧的入口,車行果然慢下來了。隧道口站了2名交警,維持交通秩序的,不過車速那麼慢,他們大概發揮不了作用。幸好車子還是能行走,一開始很慢,但是到了隧道1/3速度就變正常,就是規定的70公里。我們扭開收音機,收聽隧道規定要聽的廣播,邊走邊欣賞這條世界第五長的隧道,隧道很新沿途也有清楚的電子告牌和標示,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大家怕違規,車距都拉的很長,最後只好讓行控中心廣播,請大家距離拉近一點,以免造成塞車。看來雪隧會塞車,不只是車流量大,還有限速和安全距離造成。

雪隧縮短宜蘭的距離,果然名不虛傳啊,短短20分鍾就通過隧道來到宜蘭羅東,不過隧道後一堆收費站,可是把我們嚇傻眼,好險現在免收費,不然短短距離卻有2-3個收費站,繳交的過路費可是驚人。



按照行程我們先吃完小吃後,就繞回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逛逛。

傳藝中心佔地廣大,不過逢暑假,遊客特別多,停車場大塞特塞,繞好久才發現一個停車位,趕緊停好車就買票進去。由於天氣炎熱又帶小朋友,我們先躲到有冷氣的戲劇館,吹吹冷氣幫小朋友換尿布,順便參觀裡面的展示品。戲劇館裡面有手工藝展示,也有面具、布袋戲偶、戲服等展示品,樣式很多也很豐富。當然還有很多表演的活動,只是要索票,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就不看戲劇館裡的表演。





休息完了我們走向民藝老街,這裡有很多手工藝的藝品店,也有布袋戲的展覽館,還有懷念的古早味小吃,像龍鬚糖、糖葫蘆、蛋珠汽水等,甚至在街道的中心還有陀螺可以供大家玩樂。

如果肚子餓了,這裡也有傳統小吃坊可以填飽肚子,不要看它傳統二字,裡面可是有7-11和星巴客,原來是統一集團標到園區的經營權,所以才看到它們的蹤影。

藝術中心還有個很棒的地方就是,它可以租借語音導覽的隨身聽,不用跟隨導覽人員,也能獨自一人輕鬆了解中心的介紹。





由於中心很大,我們只能跟著導覽人員選擇性的逛逛,像是文昌祠、戲台、工藝研習所、南窯商店街還有可以搭船的碼頭,雖然處處都是人潮,但是還算滿有趣的。







↑很風趣的導覽人員

其中最有趣的是工藝研習所,所裡有安排老師傅在場,製作一些傳統工藝,像我們參觀的就是木雕和木桌製作,就是能近距離觀察的。





後來我們在逛回民藝老街,剛好遇到逢甲大學布研社在介紹布袋戲的演進。從早期簡單的布偶到大型和電視拍攝的布偶,像黑白郎君、怪老子、史艷文等勾起我們很多童年的回憶,而布研社同學精采的表演,也博得滿堂採,大人小孩都看的很開心。









最後我們繞到宿舍區附近,吹吹黃昏難得的涼風,做中心最後的回顧,就結束今天的宜蘭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sl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